2007年9月19日 星期三

連絡教授的原則與範本

在PTT看到,覺得很不錯,所以貼在這邊
----------------------------------------
分享「聯絡教授」原則
我要寫信給教授前,也是到處找範本與規則。嗯,其實中國學生有不少積極聯絡教授信件的範例,但是,說實在話,我看了有點害怕,因為他們採取的態度還蠻直接 與傲氣的,有的人一副就是我有興趣所以你要收我的樣子。或許這些人後來也的確拿到admission,但畢竟不是我的風格,我還是想走「客氣問候中帶著積 極企圖心」的路線。後來找到一篇某學校教授給學生的信(我猜是理工學院的吧,因為許多理工學院的學生好像更需要(或被規定)在申請時就跟教授聯絡),覺得 可以當作通則,所以在寫信時就好好利用了一番。這是連結: http://www.cs.virginia.edu/~evans/advice/prospective.html
基本上,這位老師告訴學生聯絡教授的原則,我詮釋如下:
1.「你」不是傳單:不要以為發信給所上全部的老師,就證明你夠積極、夠努力爭取錄取機會。聯絡教授不要漫無目標。「有些審查申請文件的老師,可能因為你搞不清楚目標亂發信騷擾,把你列入黑名單」。
2.「以結婚為前提的交往」原則:請先搞清楚對方是不是符合你「相親」的條件,把faculty的簡介,當作是你「選擇人生伴侶」的目標來思考,所以聯繫 一個所的老師,應該不是越多越好,而是真正找到你覺得理想的幾個對象,而且覺得他們應該會好好疼你愛你珍惜你,再看看深入交往的機會。
3.必要的衿持:別急,這還不是亮相的時刻,既然有夢中情人,當然要想辦法趕快在亮相前多認識此人的世界。如果有時間,至少上網找篇他的期刊文章欣賞他的 風采,如果沒時間,至少要從簡介的蛛絲馬跡(比如說現在他的研究專注在哪方面、專門領域又是什麼)還有google的協助,勾勒出你跟他可能發展的共同興 趣。第一次見面才不會有自說自話或話題山窮水盡的窘境。如果看過這些東西,發現你對他的興趣不見了,那可能他並不是那麼適合你發信聯絡。
聯絡教授別做啥
上文中的教授,也提到了聯絡教授的email中,他認為沒必要的資訊:
1.報告你的身世(GPA、成績、社團表現...)與直接問人家要不要接受你的愛。
2.email的長度原則,最好不要讓讀者還得用滑鼠下拉才能讀完,字句精鍊而且講重點。
3.不用花時間力氣描述你的才德兼備、品學兼優,請直接透過你跟他聯絡的內容證明這些東西。
4.請不要浪費空間讚美他,給對方戴高帽。
5.不要很籠統的說,你對對方有多感興趣,請具體的指出,是哪個研究哪個部分讓你愛上他。
6.不要使用任何很炫的網路語言在信中。
7.儘量避免附加檔案。
聯絡教授--我的範例
Dear Professor XXX,

The purpose of this letter is to request your consideration for my application for the Ph.D. program of [哪個所].

I am XXX, a Taiwanese student studying in MA program of sociocultural anthropology at Columbia University[我現在在哪裡唸書(一句話交代我的身份與我覺得會有加分或醒目效果的資訊)]. My current research,entitled "XXX[我現在研究的標題]," narrates [在一句話中交代我研究重心]
(這句話很像是我這段的thesis statement). [接下來發展上面那句話的研究重心,講出自己研究與觀點是什麼,發展成一個段落] (a written paper is available if you are interested)[不加附件,但讓他知道我已經有篇文章,若他有興趣可以寄給他]. I would like to get into a Ph.D. program to navigate [此段最後一句則點明你的研究在未來phd階段想如何發展或發展空間與方向會是什麼].

It was fascinating for me to know some graduate students having been doing research in Asia with various interesting perspectives, and I eagerly wish that I could have further opportunities to be one of these students revealing the multi-faceted cultures in Asia and to make more interactions with these young researchers[這句暗示我有做功課瞭解對方的家庭環境,並含蓄訴衷情]. Moreover, I would like to let you know that one of your articles, [標題] ," inspired and reminded me of an alternative but significant way to enrich my current thesis[提到我看過他的一篇文章]. In particular, I really enjoyed your interactive discussion about [明確而精準講出那篇文章中,讓我覺得愛慕他的地方]. I wish that I could have further opportunities to discuss with you about this issue, if admitted. I am indeed interested in the Ph.D. program at Department of Anthropology of XXX. Professor XXX, whom kindly helped me to discover more about the program and related activities, has encouraged me to appeal to other faculty because he will not be taking new graduate students[提到我已經有跟誰聯絡,他的回應等等]. Working hard on my application, I hope that my qualifications will strongly match what the Department of Anthropology seeks. If necessary, I will be happy to visit Department of Anthropology and talk to you personally[因為人在美國,所以說若有機會願意訪談]. I'm looking forward to your reply. I thank you very much for taking the time to read this far. I understand that you have a busy schedule, and appreciate your time.

大概是這樣。這些tips希望對大家有幫助啦!

2 則留言:

Unknown 提到...

我的天哪~有夠讚的內容
超實用!!
而且想法理念我想應該不只跟我超契合
應該跟大多數的台灣人都超合用的~
客氣中帶著積極~
(雖然電影中的印象美國人好像也都是很直接的)
總之~謝謝你的分享了,找好久~

Unknown 提到...
作者已經移除這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