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9月20日 星期四

關於教授招學生—國外留學生經驗與想法 part2

No.2
3 y5 `. `% {$ ]第二個例子:
9 H- h8 K- O( k. i) u/ R# E& L) B1 c" l i; }
我的一個朋友在英國排名3、4的學校裡念碩士,所在的實驗室也很好,據說在相關領域裡除了美國一所大學的一個實驗室以外,接下來就是他所在的實驗室了
' H! q9 s0 e0 u5 {+ f" }/ l8 M' n+ J9 @
他到了那裡很刻苦,經常每天工作到11、12點,週六週日也工作。所以刻苦加上勤奮,他有了一點成果,而且大老闆和小老闆,都同意讓他發表文章,因為他的進展很有意義
E4 w4 I! p# D 應該說,他做得非常好,在他的實驗室
# v0 c2 ~( ~7 r5 @: E4 E& f4 j他的老闆想收他做博士,而且免學費,還每年給他1萬的獎學金。 u* b: j2 X4 D! C! T
! Q& ]& z( z" W3 y
但是他的女朋友在加拿大的一所一般的學校讀碩士,他的女朋友申請到英國唸書的可能性很小,所以我的這個朋友決定發起英國讀博士的機會,而申請他女朋友所在學校的博士5 r2 T; n$ Y4 k9 `$ b1 v& u6 }4 [! R2 H
他的老闆和他的同事都為他可惜,因為那所加拿大的學校實在是不是特別好,尤其和他所在的實驗室比起來。/ e" Y/ T! N- {, B
但是我的這個朋友,很堅定,為了愛情,無所謂了,他說,可以博士後的時候再到好學校,也可以阿
! S2 v9 L' l" M9 s# ~3 ?3 F* V; c5 e
$ D! o0 U: X" }1 b' r
但是由於這中間的耽擱,和他女朋友因為他要放棄這麼好的實驗室而到她所在的不是很好的加拿大學校,他女朋友一直不同意還是建議他在英國繼續念,所以中間耽誤了很長一段時間。
; U: G: O! t4 S' B( }6 H9 q但由於他的堅決,他女朋友只好答應了。
2 ~) G5 G1 c9 Q& M Y% `/ H兩個人商量,先由他的女朋友在學校裡幫他聯繫導師,因為如果在郵寄材料前能找到導師要他的話,推薦信就可以寫的直接一點,因為外國人一般都喜歡看直接寫給自己的推薦信。6 U/ X7 I& X: d7 B% e/ y
" M+ i, S- O+ i' i1 J! o
於是他的女朋友在自己所在的學校開始為他找導師
* s$ I( c3 }. N' O: U+ S8 `! ~' e) f- N
: c1 Y5 q) r- s: _他的女朋友只有她男朋友的簡歷
% P' m6 {' ^! {7 f& ]
5 H& K7 w2 f; t6 A3 g! u% V他女朋友每 到一個老師那裡,就把她男朋友的情況說一下,有的老師直接告訴他女朋友,自己學生太多或者現在沒有錢不打算招新學生;有的老師告訴她,可以先把建立留下 來,如果感興趣會直接和她或者她的男朋友聯繫;還有的老師想看她男朋友的成績;有的老師詢問她的男朋友是否有文章發表;有的老師直接問她,為什麼這個人想 到這個學校來唸書,他女朋友就說因為他是她的男朋友,一般這樣老師就不再問了。5 e; K* Z/ t1 [
但是她也碰到過一個老師,這個老師也很有名,在相關領域幹得也很好,正好要夏天招一個學生。他的女朋友也找到了這個老師,在他的女朋友去找這個老師之前,有人提醒他的女朋友,千萬不要說這個人是你的男朋友,否則這個老師會反感的。
/ s; ?, u- d) G9 d8 f. C' V果然,到了那個老師 那裡的時候,那個老師對他女朋友介紹的這個人的背景很感興趣,但是末了問,為什麼這個人要從英國到這個加拿大學校唸書呢,他女朋友說因為考慮到加拿大將來 好留下的問題,這個老師又問,那為什麼要到這個學校呢,他女朋友說因為你比較有名啊,那個老師很高興,但之後又問,為什麼要從這個專業轉到這個專業呢,他 女朋友一時沒有想到太好的理由,猶疑了一下,但是就因為這麼一猶疑,這麼聰明的老師當然就知道了。所以這個老師立刻問,他是你的男朋友吧?否則我想不出為 什麼,他會放棄英國這麼好的學校到這裡唸書,為什麼他會轉專業?& c$ R5 g% g. k4 j& h9 X6 E
他的女朋友一時不知道怎麼回答了。
3 ^# G3 }& V: c% m) I' Z, R/ l: d那個老師又接著說,哦,這個消息太壞了。我喜歡別人申請我,是因為他喜歡我搞得課題,而不是因為他的男朋友或者女朋友在這裡,他必須過來。是不是你們只要能找到一個老師就可以?& G1 w( ^# h0 K7 e3 _$ s
他的女朋友當然及時說,當然不是了,確實是因為他真的很喜歡這個專業。! k5 \7 \) H% n' L
但是那個老師說,不是我不相信你,而是因為這種情況將來發生的情況太多了。比如說,如果你們明天分手了,那麼我接受他了可是他也不會來了;或者如果他來了,可是你到別的地方去念博士了,那麼他也會跟著走了。因為他不是因為喜歡這個項目來的,而是因為你來的。
- p/ B) x+ B/ z1 W# u& ` H他的女朋友還說,當然不會了。0 Q/ R( q: L$ W
但是那個老師說,這樣吧,如果他真的對我的項目感興趣的話,就讓它直接申請吧,但是是否錄取就不一定了,因為我也有很多的候選人。
- u6 n- S3 G' x9 H. H* R8 ?$ E
# L- I/ |$ D m: c5 e我的朋友和他的女朋友一商量,還是沒有申請這個老師,因為畢竟這個老師沒有說肯定要他。1 {, [' o }0 v; W# m$ F2 f

( H* ^: _+ F& A& R0 K, p5 J H在 尋找導師的過程中,他的女朋友經常遇到這種情況:就是當他女朋友剛說想知道是否老師收研究生的時候,那些老師都特別熱情,因為以為是他女朋友自己要申請 呢,但是當他女朋友說是為了她的朋友的時候,那些老師就說,哦,這樣啊,那把簡歷留下吧,如果感興趣,我會直接聯繫的。因為我和你談,也沒什麼用,畢竟還 是無法瞭解你要介紹的那個人究竟怎麼樣$ o6 A- D6 }& d `% `
$ a( N! W% H" p. t3 i
因此,一直沒有什麼進展,但是截止日期也快到了。最後他們做出決定,還是先把申請材料寄出來吧
1 L4 H, o* ^: N, _0 d0 I! m/ P7 f/ v3 U8 [; g! Z# ]9 h
於是他們在截止日期前一個月,把材料寄了出來。他們認為,憑英國和加拿大裡得這麼緊,肯定寄到了。
/ l9 U! }! k' b7 K, q% j2 A, W V* p q/ A: M5 A# @+ A7 e6 R
但是事情並不像想像得那麼順利
3 M9 S" b A4 M+ q4 V申請材料足足寄了一個月才到,恰好壓在截止日期上,不過還好,還有效。" I2 n, d% i( [
但是推薦信卻一直沒有到。
* i* o, c! E) f L& g8 n$ A9 q這樣又一直等,但是還是沒到。只要材料不全,就不能往申請的系傳/ Z6 P% h f$ P! X9 P
於是他們決定再寄一遍,
8 d* b! {* o$ q$ v可是直到今天,我這個朋友的材料仍然不全,因為少一封他英國的推薦信,可是他的這封推薦信,已經寄了兩遍,但是就是沒有5 G: g6 d+ l7 E+ p
, A+ p4 p. r: |- U' e0 W% Q) U
這時候一件意想不到的事情發生了
# \- U2 C- \: B" S& o一個老師寫信給我的朋友,說希望他直接郵寄兩封推薦信給他* B- L, G5 \' Z. L! C
我的這個朋友高興極了,立刻快遞了兩封,順便又郵了兩封給研究生院
( \6 |; ` Q0 A, U- [ V$ y7 M還好這個老師順利的在兩個星期內接到了推薦信
6 f! \" d9 L- T0 C) F因為推薦信都寫得很好,所以這個老師決定接受我的這個朋友
. [$ F& w" d1 m1 H. R我的朋友和他的女朋友都非常高興* Z3 j* W! W+ Z0 I/ r) m9 I6 t7 V

; e: F; g) F+ W但就在這時,這個老師又從他的女朋友那裡要了我的這個朋友的家裡電話
& G1 G4 e5 E& h" _# f因為他想電話面試一下我的這個朋友
0 x V3 }2 m6 b9 ^, e& b這個老師是個加拿大人,可能也是從美國過來的,從來沒有收過中國學生
3 G7 S, t: Z" y; d# l我把這件事情給我的導師講的時候,我的導師說,這種電話面試,在國外很常見,尤其是你找工作的時候。給你電話面試的機會,說明這個人很看重你,這個電話面試幾乎就是最後的一關了,但是如果搞砸了,估計也就沒戲了
' C# l% {6 w. L我的老師還說,對於中國人來講,因為剛來英語不是很好,所以這種電話面試,可以說弊大於利' C, A* b6 u9 \
唯一的辦法就是,先聽老師問你些什麼問題,如果前三四分鐘聽著很吃力,就轉守為攻,委婉的將一些你自己正在做的項目,因為自己做的肯定比較熟,不過是專業還是英語都會表現的好點
$ {1 g1 _0 s( i. L4 K5 k那麼就有可能彌補你之前的不足
/ N- t6 H* S. N/ h% G! J* ~+ q
+ T0 L2 g. T; D因為電話面試,重要的是讓老師感覺到你還有那麼點靈光# v" [/ K$ Z# X+ Y
' A$ Z( y9 h, Y, @' e9 H
我把我的意見告訴給我的這個朋友,希望他能順利得到他女朋友的身邊,1 W& K" @, c# o# n8 \. M

% c' n p8 A; P) R) {* @' L我的意見:8 O# G2 R5 R# T) U: f3 H

* z4 U. x/ k; z ?# A' @& p H# z如 果打算申請,就一定趕早,尤其是國際學生,因為兩個國家之間的傳遞,什麼事情都可能發生。加拿大罷工非常普遍,所以如果趕上郵局罷工,估計你的材料一時半 會也到不了了。即使有人幫你找導師,你也可以先把材料寄過去,因為如果真的找到導師要你了,他就可以直接拿到你的材料了。
* p* n% W7 u0 R" M* S$ E* z* @
( m; ^+ e; s7 H0 `* V0 A如果你有朋友在某個學校,如果他願意幫你找導師(私下裡),對申請肯定有利。所以這也是一些F2為什麼更容易找到導師的緣故,因為畢竟他們離老師近,可以直接和老闆談,也能給老闆一個全面的印象,如果你足夠優秀,接受的機會自然就多了' S1 V' T- g0 i, j1 ^

, K* D/ g& A7 K6 m從這個例子,你也能看出來,老 外很注重你的想法,他們也很看重為什麼你要出國,為什麼你要到這個學校,為什麼你要到這個項目。因為不同的教育體制是老外認識到,如果沒有興趣,是不可能 做好事情的。所以很多老外老闆,都很難理解,為什麼一個臨床的本科生要放棄當醫生的機會,而到外國去搞基礎?所以啊,這些,你都不得不說清楚,否則可能一 些老師就會因為這樣的原因,而不收你了。
7 d. G/ o3 ~4 b& u: x Z1 r6 _* ]' o' [9 A: F# b
自己的實力還是最重要的。我的這個朋友,因為在英國做得比較好,他的英國老闆(是個鬼子)對他的評價很高,這也是為什麼他女朋友學校的那個老師會給他電話面試的機會一樣。所以不管你是在國外還是國內,能練聽力口語就趕緊練,能多長點力量就趕緊長,將來肯定有用的。
`' f- w, }& s/ G" Q! P- Y
( p$ R& Z& z/ d: [1 P4 H% Z; K7 }% H: M5 N
另外一點就是:大家覺得我的這個朋友為了他的女朋友放棄英國那麼好的學校值得嗎?尤其加拿大的這個學校還不是很好。我想聽聽大家的意見,因為我這個朋友的女朋友今天還給我發悄悄話,問我的意見,因為她害怕有一天她的男朋友會後悔當初的選擇。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