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9月21日 星期五

看了新生的statements of purpose 的感想

一位曾經幫學校看過SOP與其他文件的學生的感想-轉自椰林留學板
各位正在申請學校的同好們:

先祝大家順利, 這兩天我因為幫系上安排新生來訪的事, 手上就有了今年收
進來的新生的所有資料(除了推薦信之外), 我也很火系上叫我看新生的東西,
因為花了我很多時間, 可是看一下還蠻好玩的, 寫一些心得給大家參考,
我是唸文科的, 所以可是不是適用所有學科

1.GRE,
我看收進來的, 大半verbal 都是600 左右, 很少5字頭的, 有4字頭的我就在想他到底
有什麼地方特別好嗎? 原來是來自一個跟我們一樣很理論的系, 也許跟我們系主任有
淵源吧, 分析好像都600 左右, 數學完全不行, 有400多的也有600 多, 沒看到幾個700
的, 看來當初我數學考720 還算高分:-)
以前我申請時, 有跟系上的director 聯絡, 他跟我說, verbal 要700 以上才行,
我看一下, 跟本沒有人有700, 我就開玩笑的說, "Ken lied to me." 他們跟我說,
現在ETS 的腐敗也不是新聞了, standard tests 不像以前那麼重要了

2. statement of purpose
我看到的是收進來的嘛, 沒看到沒收的, 沒法做比較, 不過我看寫得好的都是這樣,
不要太多修詞, 因為看的人看那麼多, 會覺得很沒重點, 很煩, 而且覺得沒什麼料,
才會這樣寫
有趣的經驗, 比如跟誰做過什麼東西, 寫過什麼東西, 這個多寫一點, 會覺得
這個人是有點sense 知道我們系上是在做什麼的
以後要做什麼東西, 很多人都很模糊, 一看就知道有沒有唸過graduate school,
有人是under直接申請的, 有人是master, 我們系如果under 直接來的, 幾乎都是
名校, 而且看起來under唸的東西要很focused 在我們系的走向才行,
master 之後才來的, 要做的東西最好是系上一看就有老師會有很大的興趣的,
不是跟老師的東西重複, 而是把比如說兩三個老師的東西融合,
那就會覺得, 這個人來應該會跟這些人做, 做出來的又跟他們不完全一樣, 是新的,
還有, 列出老師的名字時, 真的要做一些網路上的research, 看怹們在開什麼課,
不然有人列一些1名字, 可是這些人的東西實在不怎麼合得起來, 就會覺得這個人
只是列一些1有名的人1, 他根本不清楚他來要做什麼, 更重要的是, 他來了就會
發現此路不通, 與其他來了才1發現他要做的東西不對, 不如先拒絕他來1吧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