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9月20日 星期四

關於教授招學生—國外留學生經驗與想法 part3

No.3+ z. U9 M7 x1 W- A4 T
呵呵,既然大家喜歡,就再寫一個例子吧: e/ ~- u Y$ P2 b5 k& U- `7 F

- l0 }( l+ ^1 j: Y) ]) J' H第三個例子:我自己
* s+ u# [% u; C- A4 ]/ h' S5 X% `9 i( I! ?5 W
我在加拿大已經呆了半年多了,直到現在自己還沒有想清楚自己是否出來的值得,也許大家可以把我的例子作為一個例子看一下,哈哈(我已經把自己的事情都講出來了,就是為了鼓勵大家趕緊發帖子,把自己的申請經驗或者在國外的經驗寫出來啊!!大家可得多多捧場啊!): P4 y, a- @9 _* W* O; J6 e
/ ]3 k; ?4 A# `5 {& @$ z3 E3 \

0 h& T% l+ S6 a8 ^我是國內一個應該算是二流學校(雖然我的學校自己總認為自己挺好的)的臨床專業本科畢業,保送的研究生,只念了一年,就出來了。
) T5 w+ i. t# ]1 }$ H- X: y9 | `因為感情的原因,所以當時只是想出來,只要出來就行,所以只申請了一所學校(應該是加拿大中游或者中下游的學校把)。因為我媽媽的好朋友的孩子曾經在這裡讀書,她說這裡是個養傷的好地方,而且她可以幫我先聯繫一下老師% U3 ?' y! R2 o& o* I

5 M& }1 }9 H( P* x d) ^我當時的情況是,托夫已經考完了,成績還不錯吧,640,TWE5。0。不打算考GRE,因為我只想趕緊走。考這個,還需要一段時間,尤其是我還沒有開始複習
0 F4 r; [# W+ @" l. ?- q7 }- e我的本科成績非常好,平均分90以上,而且得的獎也不少(這些都讓我的學校開獲獎證明了),又一篇綜述發表(中文雜誌,不過沒什麼用)。而且我的三個推薦人都很好,而且和我的關係都非常好,基本都是他們自己寫的推薦信,根本沒用我寫。1 z: ^! y& Z1 {0 y( e4 o! w1 k2 }
* U( v! u5 Q/ O2 U! K( Z9 y
所以在這樣的情況下,我就只申請了那一個學校。因為當時我媽媽朋友的孩子幫我聯繫到一個老師,他願意看看我的情況,然後看是否可以收我。
2 h) F; G( @! ~, r
K1 h7 h- k' c# c# L0 N2 j 我先給這個老師寫了一封信。& S3 {' W3 g$ P5 b* Y2 x
這個老師回信說,想看我的簡歷和成績。於是我把簡歷和成績給他發信過去。(我確認我的簡歷和成績是非常好的)
- m+ Q1 I k" w( @果然,這個老師回信說,我可以正式申請了,他覺得我的條件很好
+ O! \ P0 ?3 m/ T( T6 V/ p% ~3 i
% V* h- V8 F% H! J( q之後,這個老師果然接受了我,而且我也競爭到了學校的獎學金。所以我的老師很高興。- c1 Y6 V3 u! t6 R" Y$ H1 w
& r1 O/ u3 Q' H) B* ]4 m
之後,我就來到了這裡。0 F% Y3 H4 S" a8 G" L) \

# \5 q5 u* n2 N因為我是為了逃避感情才到的這裡,所以我來到這裡並沒有覺得什麼不好。(雖然我的很多同學和朋友,都勸我,申請加拿大更好的學校或者去美國。因為他們認為,我的條件,應該不是什麼問題,如果再考一個GRE的話)5 |2 V7 E8 R: T; I' T, ^' u

" D5 S3 A0 o5 T' } _9 l但是感情的逃避終歸有一天會結束的,因為不管再熱烈的愛情,也終有一天會變成涓流,直到最後終於忘記+ Z2 ]/ j% X9 o, s
- s! q2 h `/ k4 _" \* |' M
我的很多朋友打電話,讓我轉校,或者重新申請。還有一個朋友說,她可以直接幫我在他的美國的學校找導師,然後讓我轉到美國去上學。因為他們認為我現在在的加拿大學校實在太沒有名氣了。% Q/ L+ \# h, ]) G; ~/ [" [2 f

/ c& Z" G0 S7 t5 C不過我拒絕了。- [9 u7 r+ v% l! D, c

: J* ?2 N8 W+ c2 k因為,我現在的導師對我很好,雖然這個學校不是很有名,但是我的導師很好,所以我根本不好意思跟他說,我想去別的學校. F- t: \! M/ \ A& R1 c
另外,我現在發現,小實驗室的好處是,老闆可以親自教你技術,而且每天都能見到,可以隨時和他討論問題。這是大試驗是無法做到的。尤其對我一個沒有搞過研究的人來說,這可以算是個過渡期。1 X$ U' i8 z/ N9 e6 z& u" o
而且,因為我出國太匆忙,根本沒有什麼目標,所以這個學校相對輕鬆的環境,可以讓我思考一下,自己將來究竟怎麼辦?是就搞研究了,還是想想要不要考醫生(因為我的年齡還比較小),還是怎麼樣的?0 \; E% n& A2 M+ f9 |* t) v+ \ r
還有一個原因,就是我現在用的技術比較特殊,很多人要學一年多才能很好地掌握,現在我的老師可以親自教我,而且這裡壓力的不是那麼大,可以讓我有時間好好的學習。
a: x( v \1 i% ?
- S# R8 `; [' Z( ^6 I) r7 T g7 ^) t( g- K8 a* w& g. |& p
不過我的朋友們不這樣認為。) n! d/ `- M: h+ y3 ?
他們認為,大的學校,大的實驗室,大的壓力,在短的時間內,可以讓你發更多的文章,而且由於學業的繁忙,感情的恢復也會更快一些5 C5 j) C- j7 v/ q
他們認為,博士的地方很重要,有名的學校,將來找工作也好找。否則,找工作的時候人家都沒聽說過你學校的名字
: n. x, s+ c' R" Z4 \5 c- S
/ z. a5 H8 [2 W+ K4 n# ?呵呵,所以我在我的想法和我朋友們的想法中徘徊呢!* A8 X2 d+ p: O: ~* ]: n! @
\2 j! c& Q1 d
也願意聽聽你們的看法
! d0 J x- F2 Y1 Q/ n9 Y: `
" [' h! b& z; Z0 ?9 x0 C5 z
$ e) Y1 s+ S% A% X* ]7 U3 D# b我的意見:
; a9 {: z! }$ }& S6 s
% i* K7 Z5 }5 H4 w k. [3 ~. q) X出國,不是兒戲,不要像我一樣,匆匆的選擇出國,甚至不給自己任何的選擇。否則,真的到了國外,你會後悔的。
! ]% N1 O4 t( d
Z9 N( b+ T: w2 u; z- ^ 國外的教育體制和中國確實 不同。我出來了,覺得,年輕的時候出來看看還是有好處的(前提是你不是一個很想當大官的人)。給你一個假設,如果我沒有出國,按照我以前在國內的表現,畢 業留校,如果再會拍馬一點的話,5年主治,3年副教授,在表現好點估計30多歲就可以當教授了,如果再會拍馬一點,可能30多歲就當主任了呢。但是如果選 擇了出國,即使你的選擇是正確的,你也很努力了,在加拿大讀個博士,估計至少得5年吧,然後博士後,比較順的話也得4年吧,然後找個職位先是助理教授得5 年,如果幹得好,才能生副教授,幹得再好,5年在生教授。估計也得40多歲了吧。
% u. \- W8 r/ x2 G& \' j; r& H" S5 o4 ?所以想享福的人,還是現在中國呆著吧,等開了公司,或者當了領導,或者掙錢了,出國旅遊就可以了,一樣可以看到美色,而且看得還比我們這些留學生多。' m% {) O7 {' B% [' A7 {' X
% y( J" j. L' v V) q/ ^7 B
+ [. Z# j. p2 K% Z' D; d+ i6 @我老師說,他 當時要我,是因為我的成績太好了。我問我的導師,如果我的成績不是特別好,但是有研究經驗,他會不會要我的時候;我老師說,如果能碰到那種正好是做我們這 個的,他肯定會要的,即使那個人成績不好,因為訓練技術都要一年左右的時間,如果是個會用這個技術的人,至少能省一年的時間
4 D! x! U8 U |1 h9 C7 i, i. V" p5 E- p- e( K0 U; u7 i k `

沒有留言: